火凤

【孙策X周瑜】共死2

策美姿颜,好笑语,性阔达受听,善于用人。士民见之,莫不尽心,乐为致死。
——《三国志?吴书一》

八奇分手的时候,只有庞统过来与他同路——绝不是因为他俩关系比较好。
说来好笑,周瑜一向认为自己并不是八奇中脾气最差的一个,但偏偏师兄弟中他最不合群,聚会从不参加,只在老师召集的时候他才出现。
从不迟到。
郭嘉则从来都迟到。
“所以我以为就你那标准的武将作风会相一个手握兵权的主子。”庞统将手负在身后,慢吞吞地道,“想不到……你竟是个重情的人。”
周瑜斜眼看他:“手握兵权的主子?曹操吗?”
庞统哎哟一声:“可别!一斗三还有点挑战性,一斗四我躬耕襄阳去!”
周瑜莞尔:“你怎么就那么恨曹操呢。”
庞统反问:“你怎么就那么爱你那义兄呢?”
周瑜皱眉,庞统便冷笑起来:“你那点心思谁看不出来,老七刚才那脸色可比我还好看!”
周瑜轻描淡写地道:“他心中早有所属,你何必管他。”顿了一顿,他又道,“还是你心气儿高,任谁都瞧不上。”
“心气儿高?”庞统嗤之以鼻:“老五你哄谁呢!老大那才叫心气儿高,就想着自立门户争霸天下,老二老三老四实在,跟着曹操稳赚不赔,老七比老二还食古不化,那个刘备……嘿那个刘备……”说到这他皱了一下眉头,似是想起了什么不好的回忆。
甩了甩头,庞统回归正题:“我说真的,你那义兄不似良主,你……”
周瑜笑着打断了他的话:“士元,我为你弹奏一曲送行吧。”

巍巍乎泰山,洋洋乎江河。

庞统是他的知音,但不了解他和孙策。
孙策从小就会笑、会闹、会撒娇,还会疯狂。
他站在舒城的城墙上对他说:“哎老弟,陪我一同跳下去可好?”其实周瑜一直很畏高,但对方是孙策,他便点点头说“好”。
周瑜不止一次想过,或许有一天他会和孙策一起坠落,摔得粉身碎骨。
山家的计划送到他手上的时候,周瑜感到自己的指尖在微微颤抖。
太冒险了。他吸了口气平复胸口的悸动:太冒险了。
也太惨烈了。
周瑜几乎可以想见远方孙策的表情,那张喜怒无常的脸,总是让人猜不透他在想什么。
愿意替孙策去死的人叫凌操。
周瑜记得,那是个个子高高脸颊瘦瘦的男子,有着精悍的面孔与一笑起来便温柔的眼睛,孙策偶尔给他写信,信里偶尔便会提到凌操。诸如“我昨天打赢了凌操他没放水哟”、“袁术被凌操蒙得一愣一愣的傻透了”这类的言论夹杂在他单调的信札里,带着少年尚存的稚气。
周瑜从箱子里翻出一个包袱打开,内里是块深绛的衣料,附着小小的一卷信札。
“前儿凌操陪我去挑的,喜欢吗?”
手指轻轻抚过竹简上微凸的墨迹,周瑜在心里想:孙策,会有多难过?

后来他和孙策重逢,没有时间难过。
东安兵重,以孙策当时的兵力根本无法应对,周瑜拿出的办法根本是当时他们唯一能行的策略,但过大的风险仍让孙家一众将领面面相觑。
周瑜一生经历了大大小小无数战役,但似这般孤身深入敌营却是唯一的一回,孙策听他提议的时候不吱声,最后问了一句:“你若去了,几日回来?”
他想了想说:“早则半月,迟则月余。”
孙策便点了头。
临行的时候孙策替他系紧披风的带子,说:“早点回来。”
不是保重亦不是小心,他只叫他早点回来。
周瑜懂他的意思,这几年他在水镜处求学,孙策每年捎过去的口信都是“早点回来”。
孙策从不担心他不回来,却贪心他的早归。
周瑜想起庞统的话,在心里说:你怎会懂。

刘动也不懂,所以最后他被算计得很惨,而陷他于窘境的损友则正在东安城头之上,与新晋东安之主讨论内部和谐问题。
“其实不爱读书的人也有一样好处,那就是很乖很听话,从来不惹你生气,你叫他干什么他就干什么,你看刘动……”叫他去打横津口就去打横津口,叫他留驻津口他就留驻津口。
“可是皇叔,我义弟虽然很爱读书,但他一样很乖很听话,我要东安他就给我拿东安,我要皖城他就给我弄皖城……”
刘晔严肃地打断了他的话:“孙伯符,炫耀自重!”

其实刘晔冤枉了孙策,孙策从来就不懂什么叫炫耀,他从来都只会实话实说,比如“我家二弟精于算术长于赚钱”,又比如“我家凌操又帅又会打架”,再比如“吕布算什么,长江后浪推前浪啊!”
所以当士卒狂奔而进禀报主公孤身被困神亭岭敌方大军出动的时候,周瑜果断起身下令:“出发,随我前往刘鹞大寨!”
程普几乎是一蹦三丈高:“那何人去救伯符?”
周瑜对他说:“黄公他们已去了。”
程普觉得不是自己疯了就是周瑜疯了:“刘鹞大军扑向神亭岭,黄盖他们一小队人怎可能抵挡得住!”
“放心吧,程公。”周瑜一本正经地道,“义兄他一向号称强于吕布胜过万人敌,区区几千人对他来讲根本不在话下。”
“……你是认真的吗?”
周瑜笑着踏出营帐,头也不回地道:“程公英明。”
程普当场砸烂了一张几案。
孙策回来听人说起笑得东倒西歪,最后向边上一倒,将后脑勺搁上周瑜的腿。
他自上而下地看他,脸上似笑非笑。
“我喜欢太史慈。”他说。
周瑜知道,但凡他说喜欢的意思就是“我想要”,再引申一点就是“我要”,而最后的结果则一定得是“得到”。
但这一回周瑜没有立刻点头,他沉吟了片刻,道:“我只能保证把人带到你面前,但太史慈这样的人,你得自己去要。”
孙策微笑。
他将目光投向蓝天,雨后的天空清澈得如同身畔的龙泉。
“你知道吗老弟?自从凌操死后,我已经很久很久没和人打得这么痛快了……”

然后他掘了凌操的墓。

“若天有道,我发誓,如受天遣,便着我百日痛苦,不得好死。”
他不劝他收声,只握紧了他的手,道:“若真有天遣,也着我百日痛苦,不得好死。”

孙策知道,这世上有无数的人愿为他而死,这世上有无数的人愿与他共死,但能让他甘愿同下炼狱的人,只有周瑜。

评论

热度(8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